close

有雷

 

 

 

 

 

 

 

 

 

 

 

其實在看這部電影之前一直掙扎著

在還沒看之前我其實就可以預測到女主角會如何因為錢的因素而犯下作弊的罪刑

看完之後,我只能說還好我真的有來看

身為一個知名學店畢業的我,應該還是可以來發表幾句感言吧?

對Lynn來說,念書從來不是大問題,最大的問題來自於她的環境。

她很優秀,念書、比賽往往都是第一名,可是她家境並不富有,父親甚至還為了她捐了20萬給學校(這好像是慣例,所有學生都有捐)

第一次作弊是為了她的好友Grace,只因為學校的新政策:分數需達一定標準才可以參加社團活動

但是Grace的專長就是表演,對她來說唸書是一件痛苦的事

在好友的拜託下Lynn成為她的家教,教她數學

但最衝擊的莫過於當她看到考卷上的題目居然跟補習的內容一模一樣!

這個部分在我國中的時候也經歷過,有個理化老師考試每次都很難,但是有去他私人補習班補習的學生往往都會考很高分

你告訴我這沒有洩題?!你告訴我這沒有放水?!

我想Lynn大概也是自暴自棄(?)所以就提供答案給他的朋友抄了

接著Grace假借慶祝之名帶Lynn到她男友家,其實目的是為了讓Lynn幫更多人作弊

我想在Lynn發現所有人都必須或多或少捐錢給學校時,她心中突然有一種報復的心態,她認為這間學校做錯了,那她幫人作弊把錢賺回來並沒有甚麼不對

接著錢滾錢,她開始享受到金錢的力量───── 一直到她幫別人作弊的事被發現

Bank看到另外的男學生在看Lynn的答案,揭發他作業,沒想到Lynn居然是同夥

這裡我就必須說了,Bank在剛出場的時候,是多麼靦腆可愛的一個男生,他很老實按照著自己的步調前進

卻未料到因為之後STIC的計畫被需要,因此被暗算,沒去考獎學金考試

失去獎學金的他為了他的母親,只好參加STIC的計畫,卻未料到他居然是被男二(抱歉我實在記不得那個暴發戶的名字)所陷害,全是因為這個計畫

但是頭都洗下去了,他最後決定參加考試

在考場,我覺得很難顯現出人性的是,當他傳答案時突然決定多要100萬

他突然清醒了,他今天冒了這麼大的風險為他的仇人作弊,理所當然他必須拿到他該拿的

這裡很悲痛的我們可以看到他道德的沉淪,以至於後來他真的被捉到,被取消資格、並且被退學

一直到最後他甚至有新的想法,他想要做更大票

他說的一句話後來一直在我腦袋中盤桓:就算我們以後大學畢業的找了工作,錢也不會比這還多!

是啊!沒錯,他確信他已經找對方法了

這個世界對他不公平,他也沒必要走公平的路下去

相反來看,Lynn已經發現到他的錯誤了,在Bank被抓之後看到Grace及男友居然開開心心地在慶祝,而且還希望她能夠繼續為他們作弊一輩子!

我想這就是人性的貪婪,一旦嚐到好處,他們怎麼會輕易放過呢?

作為一部有教育意味的電影,Lynn的覺悟是必要的,她最終明白幫這些人作弊是不對的,傷害了她的父親以及更多人

她的自白也為這部電影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是,我確定我們活在一個不公平的時代,有些人天資聰穎卻因為資源不足而無法到國外發展,有些人有錢有勢卻沒辦法考及格

但不管怎麼樣我們都不該違反規則,只靠作弊是走不下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